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很容易懂的古典音樂常識 第一篇 演奏的形式之一

很容易懂的古典音樂常識 第一篇 演奏的形式之一

古典音樂的音樂會有很多種不同的演出形式
我們常常聽到某某鋼琴家的獨奏會,或是某某樂團邀請到某大師擔任獨奏
或是某某四重奏的音樂會,又或是某部歌劇上演,這些都是古典音樂會,但是他們有什麼不一樣呢?
古典音樂可以是一個人單獨演奏,也可以是一千個人一齊演奏
在這裡我簡單介紹幾個最常見的演奏形式:


1. 獨奏就是一個人的演奏,通常以鋼琴獨奏為主,因為鋼琴是少數可以自己獨立演奏的樂器。  因為鋼琴實在是太普遍了,所以鋼琴獨奏也是最常見的演出形式之一。其他如小提琴或大提琴,也有一些無伴奏的曲子,也是一個人的演奏,因為這種聲音很單純,所以聽起來有種神聖純潔的,或是內心的讀白的感覺,巴哈的小提琴和大提琴無伴奏組曲就是最有名的弦樂獨奏曲。
影片:鋼琴家巴倫波音演奏貝多芬月光奏鳴曲第一樂章

2. 器樂/聲樂獨奏: 大部分的弦樂器和管樂器,都需要和鋼琴一起演出,不然聲音太單薄也太無聊,所以雖然叫做獨奏,但是其實是樂器和鋼琴的二重奏,有些這類的曲子,例如奏鳴曲,他的鋼琴部份甚至比主奏樂器還困難咧,所以奏鳴曲類的獨奏,嚴格說來也算是室內樂的一種。獨奏家和擔任伴奏的樂團所演出的曲子叫做協奏曲(Concerto),當然傑出的音樂家是和樂團演出協奏曲,一般學生雖然也拉協奏曲,但是沒有樂團可以幫我伴奏阿啊!所以通常是用鋼琴代替樂團來伴奏。
影片:小提琴家帕爾曼和鋼琴家巴倫波音演出布拉母斯小提琴奏鳴曲

影片:小提琴家帕爾曼演奏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


3. 室內樂:一般兩人以上的演出,通稱為室內樂(chamber music) 常見的有鋼琴三重奏,弦樂四重奏,鋼琴五重奏等等,其中最活躍的,就是弦樂四重奏 (String Quartet),大潘現在的兼職工作就是密蘇里大學音樂院的研究生四重奏(Graduate String Quartet) ,在歐美也有許多著名的弦樂四重奏團體,例如埃默森四重奏(Emerson Quartet)就是以演出四重奏作為終身職業的音樂家喔!台灣也有許多活躍的室內樂團體,例如亞太弦樂四重奏。弦樂四重奏的特色,就是幾個人可以一起,共同創造一個獨特的,結合四種聲音的音樂,雖然每個人各有各的獨特風格與音色,在演奏四重奏的時候就必須找出如何能夠創造出和諧的聲音,不但音準,音的長度等等要統一,還要輪流帶領其他人,或是跟隨帶領的人,最後創造出美好的音樂,這都是室內樂吸引人的地方,所以室內樂在十八十九世紀,可是許多人熱門的社交活動喔!除了弦樂重奏之外,木管五重奏和銅管五重奏也是常見的管樂室內樂形式,其中銅管五重奏吹奏的曲目,通常較為現代或偏向爵士或流行,因而在美國十分受歡迎。

影片:包羅定四重奏演出柴可夫斯基的弦樂四重奏第二樂章:如歌的行板。

未完待續~

by Dr. 潘
美國密蘇里大學音樂藝術博士
茱麗亞音樂院碩士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裡的片段音樂很好
可以伴我工作喔

曼哈頓音樂工作室 提到...

很開心有人能喜歡, 謝謝你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