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很容易懂的古典音樂常識第二篇 演奏的形式之二

很容易懂的古典音樂常識第二篇 演奏的形式之二
上一篇介紹的是人數比較少的演出形式,這次介紹的是大型的樂團(Large ensemble)和加上戲劇藝術的歌劇,這些都是需要比較多的人數,在比較大型的舞台來演出的。

1.弦樂團、管樂團、打擊樂團: 這些樂團是由單一家族的樂器,例如弦樂器(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大提琴) 來組成的,除了現代常用的古典樂器樂團以外,也有巴洛克樂團,使用的全部都是巴洛克時期的樂器。這種組合的好處是樂器的音色近似,聲音合在一起很好聽而不會不搭。
影片: 莫扎特著名的弦樂小夜曲,法國一個叫做les dissonances的樂團的演出,是我看過少數非常精彩的演出。
2. 交響樂團: 交響樂團(symphony orchestra) 是由弦樂、管樂和打擊樂共同組成的,是樂器音樂(沒有聲樂)最大的編制,交響樂團可以由四、五十人到高達上百人,對一個作曲家來說是重大的考驗,因為要對各種截然不同的聲音進行編織堆疊,層次發展,每個聲部的音量平衡,和製造出特殊的音色,也因為幾百年來眾多偉大的作曲家對交響音樂的挑戰,而誕生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世界名曲,其中最有名的當然是貝多芬的英雄交響曲、命運交響曲、合唱交響曲或是德弗札克的新世界交響曲,馬勒的巨人交響曲,千人交響曲等等。這其中有些還使用了合唱團,例如合唱和千人交響曲。
影片: 貝多芬A大調第七號交響曲 (交響情人夢裡有出現的) 指揮為卡洛斯 克萊伯
3. 最後,古典音樂在歷史上最流行也最龐大的演出~~~~歌劇!
歌劇源於十七世紀的義大利,從此成為義大利人的靈魂,並且散佈到了全歐洲,到了十九世紀,歌劇的發展到了頂峰,羅西尼的喜劇"塞爾維亞的理髮師"、訴說瑞士建國故事的"威廉泰爾" ;威爾第的"茶花女"、"弄臣";普契尼的"蝴蝶夫人"、"杜蘭朵公主"直到今日仍然在各大歌劇院(甚至是北京紫禁城)演出,德文歌劇中,莫扎特的"魔笛"是佼佼者;法文歌劇,則有比才的"卡門" 別樹一格。歌劇中一些好聽的詠嘆調(aria)則常成為世界名曲而被傳唱著。值得一提的是,各部歌劇的序曲overture(樂團開場的曲子),因為又熱鬧又好聽,也常常被單獨拿出來演奏喔。
影片: 普契尼"杜蘭朵公主"中著名的詠嘆調"公主徹夜未眠",三大男高音之一多明哥演唱。

這裡版主還要推薦一個,威爾第的一首歌劇"那布果"中的"Va' pensiero, sull'ali dorate" 
(飛吧!思想!乘著金色的翅膀) 據說這首合唱曲鼓舞了當時渴求統一的義大利人而傳唱全國幾乎成為了義大利國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