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給擔心的父母們

這學期新收的幾個學生,在過去六七堂課,都沒有練什麼曲子,雖然給了不少基礎練習,似乎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進展,許多不正確的姿勢,不好聽的聲音,還是常常出現,家長們常問我,是不是這裡出問題,那裡練得不對,還是練的時間不夠。

有時候連我自己也懷疑,我講的話學生是不是有聽懂了,所以也常常問學生,學生都點頭,所以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聽進去了,給的練習是不是在家裡有照著做。直到這周,有幾個孩子不約而同地出現了顯著的進展,有的是弓能拉直了,有的是聲音變好了,有的是音準進步了。

我問自己這個狀況是不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我試著回想了自己學琴的時候,其實也是這樣,大學的時候,有時候努力練習了幾個月都沒有什麼進步,那時候又在一個人在國外求學,想說那麼辛苦了出來了,卻沒有進展,豈不是愧對送我出去的父母?那時也不是老師沒有教好,而是很多事情我還沒有想通,等到後來,有時候我會因為某個機緣,也許一場大師班,也許一場音樂會,也許是一個人的一句話,有時候什麼也沒有,就我自己想呀想,我會突然想通了某個點,這個點一通,老師以前苦口婆心講過的話也就突然融會貫通,就進步了許多。


想到這裡,我就知道了,這些學生不是不認真,也不是沒有照著我的指導去做,只是需要一些時間去消化,去養成一個習慣,去改變一個腦子裡的迴路,可能哪天,就突然懂了。

如果你有擔心過(或是還在擔心)我的孩子一直上課(燒錢)卻一直不進步,該怎麼辦呢?也許你的孩子還在努力中,還沒有出現這樣的成長曲線,不過我相信,只要持續的思考和修正,他們終究會找到那個想通的點的。我對每個孩子都有信心,就像每位父母都相信自己新生的baby有一天會開口說話,一樣的有信心。孩子需要的,是父母的相信與支持,請爸爸媽媽們多些陪伴與鼓勵,少些指責。如果半途而廢,就永遠看不到他們破繭而出的那一天,但如果堅持下去,有一天他們就會展現令人驚訝的進步的。

還有些家長擔心,我的孩子不愛練琴,該怎麼辦呢?
其實很少小孩子愛練琴的啦!
小時候我也不愛練琴,老師講的話,寫的上課記錄簿,我一點也不在意內容,也不想練琴,常跟生氣著叫我練琴的媽媽玩你追我跑,
但是很幸運的,我媽媽沒有放棄我,沒有放棄繼續上課,也沒有像她威脅我的把琴賣掉,所以才有今天的潘老師。

有的家長會說,我的孩子這禮拜沒練琴,所以不來上課了,如果真的這樣做就糟糕了! 當然,我們都希望孩子準備充分再來上課,但是這不代表沒有準備好上課就沒有意義,因為孩子們都需要老師不斷地教導怎麼練習新的技巧和音樂,如果這周太多外務沒時間練習,那沒有關係,你還是來上課,老師陪著你練,確保你練的是對的,下週就會練得比較好。如果不來上課,不單是失去了老師教導正確練習的機會,反而因為休息了一周,連上周教的東西都忘了一大半,中間好幾天更是可能連琴都沒開過(根據小時候親身經歷)這一來一往,就相去甚遠了。

學琴要看得很長遠,不要想著立刻就要看到回報,種田都要春天播種秋天收獲了,何況是人學音樂呢?稻子種下去了,就要細心呵護,耐心等待,收獲的那一天,終會到來。

潘老師這兩天心有所感,分享給各位辛苦的父母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