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練琴時要注意的事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一篇國外的文章提到的幾個練琴的好習慣,再加上一些何老師的建議,如果你能做到的話,就能更輕鬆地彈琴,也比較不會覺得累或是手不舒服喔!

1. 練琴要暖身和暖手
練琴前可以先做緩慢地伸展運動,剛開始練習不要用太快的速度,可以從慢速音階開始,鋼琴和提琴都是,一開始不要馬上練很困難的技巧,或是會讓手不舒服的技巧,儘量利用手臂的重量來彈琴或拉弓,而不要硬敲或硬拉。

2. 要休息
練習一個小時至少休息十分鐘,把兩隻手放鬆的垂下來。在練習特別困難技巧的時候,也要常常讓手放鬆休息

3. 讓肩膀放下,背坐直
肩膀太緊或聳起,身體扭轉或是左右傾斜都會造成肌肉緊繃。

4. 保持良好坐姿
不要往後靠椅背,重心向前,兩腳著地,兩腿不交叉,也不要勾著椅子,不往前低頭和脖子。

5. 常做舒壓活動和定期運動
瑜伽,伸展運動,游泳,亞歷山大技巧都是很好的舒壓活動,可放鬆你的肌肉,使它強壯而有彈性。


6. 動一動
練琴時可常常活動你的手指,手臂,肩膀和各個關節,脖子也要轉一轉。

7. 深呼吸
深呼吸可以增加吸入的氧氣,幫助肌肉放鬆。

8. 有時候練琴要離開樂器
聽你正在練的曲子,讀譜,背譜,或是用唱的,都是很重要的練習方式。演出前也可以練習在腦子裡從頭到尾演奏一次。

9. 常常鼓勵自己正向思考,保持良好的情緒練琴。
告訴自己,”我很平靜“,”我聽起來很好“,這些想法會影響你的潛意識,舒緩緊張和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