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練琴裡有大學問

Muzik Online 雜誌為學音樂的人列出了十大不可不知練習樂器的要訣,雖然以前也看過類似的文章,但是這篇列出的幾點特別有趣的,看起來不是很了不起,但是其實真的很重要的。

例如第一點:找個安靜的地方。
很多人如果第一次進到音樂院或是音樂系的琴房,應該會覺得很像監獄吧!一小間一小間的,常常又沒有窗戶,就門上一片小玻璃,不會得憂鬱恐懼症嗎?但其實在這樣的琴房裡練琴效率可比在家裡好太多了。原因很簡單,在家裡就會懶懶的,練沒兩下很自然就想東想西,想拿點東西吃或喝,想看下電腦或電視(現在又多了手機和平板),想小睡一下,結果混了幾小時真正集中精神練琴的時間卻根本沒有!(版主的親身經歷)
而在小琴房裡,因為什麼都沒有,又跟外界隔絕,很自然就能靜下心來想要練什麼。當然如果學校琴房能有窗戶/陽光/通風,甚至有風景是會更好的,例如中山大學音樂系的琴房窗外是一級棒的海景(全世界最幸福的琴房了吧)如果在家裡練琴,最好也是找一間什麼額外的東西都沒有的房間練,絕對不要在有床或電腦的地方!

第3點的節拍器真的很重要,它是訓練節奏感和內化節拍速度的好幫手,節拍器最重要是要大聲,經費充裕的話,Dr. Beat是最好,不然Korg節拍器+調音器是不錯的,但是最好能外接個usb喇叭(例如Xmini) 才夠大聲,節拍器要是不能邊拉邊聽得到就沒意義了!

4-7點都很重要,很多老師和書都講過,這裡就不提了,第8點很有趣,搭配一些不習慣的動作,可以試試看。

第9點讀譜,你可能不知道要讀什麼,其實基本的是一邊讀譜一邊唱或是打節奏,一邊想樂句和音色也可以,一邊想右手拉弓的角度和長度位置也是很有幫助的。

第10點重練以前的曲子,中提琴大師李捷琦說過,很多曲子像酒,越陳越香,小提琴教育家鈴木鎮一也說過,新的技巧要用熟悉的曲子練才能學得好,所以時不時拿出以前的舊曲子出來溫故知新,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喔。

你今天練琴了嗎?

Dr. 潘
美國密蘇里大學音樂藝術博士
茱麗亞音樂院碩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