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19世紀浪漫時期音樂~聽聽華格納

西方音樂在19世紀初期進入一個時期,我們叫他浪漫時期(Romantic Era)
當然歷史是不會規定音樂哪一年哪一天進入哪個時期的,所以這個時間差不多就是拿破崙在滑鐵盧戰爭被打敗以後,也是音樂家貝多芬最後的一二十年。這時候音樂開始有了不同的走向。

和文學與美術一樣,浪漫時期的音樂,對於自身的情感,大自然,神鬼(超自然),和死亡這幾個主題特別有興趣,音樂也變得更為戲劇性,更有張力。莫扎特那時候的穿著禮服跳優雅的宮廷舞的音樂已經轉變成像現在好萊塢電影一樣充滿戲劇張力的音樂。
而樂曲的長度,樂團的規模也越來越大,有一部分的音樂家更是朝著"大"的方向走,創造出許多巨大規模的作品,例如威爾第的阿依達。

華格那就是這個時代龐大音樂的代表人物,華格納最驚人的歌劇"尼貝隆根的指環"更是四部歌劇的四部曲,全部演出大概要12小時,他還特別在德國中部的一個小鎮貝魯特蓋了一座量身訂做了一個歌劇院專門演出他的歌劇,直到今日,貝魯特歌劇院還是一票難求喔(聽說之後幾年的票都賣光了!!)他的音樂也具備了所有浪漫音樂的要素,雖然要演出他的音樂還真辛苦:P

來聽一首華格納的歌劇 "唐懷瑟" (Tannhauser) 的序曲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