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再會了, Maestro阿巴多

常有人問說指揮有什麼用?沒有指揮樂團不能演出嗎?
我就會回答:指揮就是樂團的腦, 人沒有腦是什麼樣子呢?

指揮家阿巴多(Claudio Abbado)就是一個了不起的音樂之腦和音樂之心,他在上個月20號過世, 網路上也有很多紀念的文章, 就不再多說。

不記得什麼時候了, 家裡買了一套阿巴多的貝多芬全集DVD, 這是我對阿巴多最初的印象(大概也是對好幾首Beethoven Symphonies最初的印象了)
當時只感覺到阿巴多細膩的, 豐富的, 渾然天成卻又精准無誤的指揮動作, 沒錯, 好像這首曲子生來就該是這樣, 阿巴多只是很自然地用手勢將它表現出來。

稍微長大了以後才知道原來是反過來的, 曲子的聲音強弱, 速度, 方向, 情感, 色彩, 聲部層次, 張力鋪陳, 全是指揮決定而帶出來的, 樂團就是他的樂器, 也就是說, 這音樂正是阿巴多, 一切大大小小的聲音, 正是由他組合而成這經典的詮釋。

阿巴多是義大利人,擅長義大利歌劇,但是他的貝多芬和馬勒交響曲,去聽聽吧,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柏林人捨不得他離開柏林愛樂了。

阿巴多罹癌多年, 但從不停歇地燃燒自己造就了無數偉大的music making
就算你走了, 你的聲音永遠留存。

Bye bye, Maestro.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聽聽阿巴多指揮的的馬勒交響曲 (任一首)
人生變美好,哀傷也會撫平!